慈幼中學簡史

  一九零六年二月十三日,意大利鮑思高慈幼會應當時澳門教區鮑利諾主教之邀請來澳辦學。慈幼會遂派遣雷鳴道神父,率領第一批慈幼會士合共六人從意大利抵達中國澳門;並於當時三巴仔街聖若瑟修院對面的房舍開辦孤兒院,是為慈幼會在東亞區的第一座會院。一九一零年,因地方不敷應用,雷鳴道神父獲批准接管風順堂街16號,並創辦了“無原罪工藝學校”。因校舍建築為一所二層高的木樓,橫廣數十尺,左右平列十六楹,因而有“十六柱”的俗稱。

1906年 開學日
“十六柱”

  雷鳴道校長秉承鮑聖教育之精神,以教養貧苦青年為志業,辦學之初,學校僅有學生三十五人。在課程教學方面,首先創辦工藝科,幾經艱辛,才營集各種學科的機械與工具設備,設有縫紉、革履、木工、印刷等工場,以供學生實習。此外,因應學生之學科程度,分別授以高小及初中普通課程,並教之以技藝,導之以修德,使學生均能養成工業之技能,謀生之本領,處世之知識,良善之品格。在餘暇時間方面,學校設有銅管樂班與體操班,使有志於音樂或體操的學生,能得到適當之訓練,且能成材。其後來學者日眾,校舍已不敷應用,乃營謀新校舍,而辦學規模亦日趨完備。

  一九一八年,雷鳴道校長奉委任為總鐸,接管當時韶州(即今廣東韶關)南雄、始興之教務,且於一九二零年四月廿二日晉升為韶州區首任主教。自一九一八年起,校務乃由金以義神父、路加神父,以及楊春忱神父相繼接掌,校務日進。一九一九年,為增招適齡學童而設立初級小學,自此學生人數日眾,遂開展校舍擴建工作(近和平斜卷側建築),設施設備亦日益完善。在宗教福傳工作方面,創校至一九三一年,共有298位學生領受聖洗聖事。

  一九三一年,溫普仁神父接任校長,有見校舍(風順堂街側)已屬高齡之建築,不堪應用,乃策劃將全部舊樓拆卸;並於一九三五年改建三層高之新校舍,並增設小學五、六年級,此時學制更臻完善。

風順堂街16號 校園景觀

  一九三七年陳基慈神父接任校長,於一九三九年增辦中學,易名為“鮑思高紀念中學”,並向廣東省教育廳辦理立案手續,於一九四一年九月,獲教育廳中字二七零零號訓令批准立案。

  一九五一年時乃德神父接任校長, 因“鮑思高紀念學校”與“葡光學校”之葡文名字相同,乃於一九五二年易名為“慈幼中學”,並於一九五七年復辦初中。為適應社會環境的發展,時校長乃提高課程標準,增加中、英、數各科授課時間。在工藝科方面的設備亦日益完備,如排字部增設自動鑄字機,印刷部添置最先進之海底寶自動印刷機,縫紉部增添了電動衣車、木工部購置多功能電動車床等。

  一九六零年,司馬榮神父接任校長,為適應時代需要,逐開始淘汰傳統的工藝科(革履),且增添了英文部,取消了初中部。一九六四年引入電機科,並將足球場側的一層建築加建為三層,成為本校的電機科學習場所。

   一九七二年,朱懷德神父接任校長,七十年代初,因應學生升學發展的需要,遂對課程科目進行調整,逐步停辦餘下的工藝課程。一九七五年,本校獲准成為英國倫敦普通教育文憑 GCE考試中心,學生得以報考大學認可的學科,如英文、數、理、化、劃則、電機電子等,且成績獲國際認可。一九七六年機電科發展為電子科,並以英語為授課語言。

  一九八七年,孔智剛神父接任校長,對畢業生升學及社會發展需要十分重視,故創設了電腦科課程;自此,英中三至英中五的三年課程中,學生可選修電機電子科、機械科及電腦科課程。1987/1988學年,學校獲批准為City & Guilds of London Institute普通工程課程考試中心。而因應寄宿學生人數逐漸減少,外讀學生人數不斷增加,遂於一九八九年結束寄宿部,並於一九九零年正式擴充小學部,由原來小四年級下延開班;至一九九三年,學校已發展成一所具有完整六年制中文小學及五年制英文工業中學之學校。一九九四年,為配合當時的大學升學發展,學校更增設選修的英中六預科課程。

  一九九五年,胡德鎏神父接任校長,因應澳門教育當局的改革發展,小學部加入政府的免費教育網絡。在組織架構方面,推動中層組織管理改革,增設職務主任。同時,為配合政府的教育課程及制度的發展,學制逐步由五年制中學改為三‧三制共六年的文法中學。1996/1997學年,學校獲澳門教育暨青年司批准頒發F3畢業證書;同年榮獲澳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章”。 2000/2001學年,為切合當時社會的發展,學生升學之需要,遂取消了“英小六年級(EP6)”;且對初中工業課程進行改革,增設“設計與科技”課程,高中增設了文商組,高中學習階段可選修理工組或文商組。小學部方面,為面對日增的學生人數,遂重建小學部部份建築,並於2000年落成啟用,成為一所擴充性達“24班”規模的中文小學。中學方面,三‧三學制經歷了多年發展,到2002/2003年度,學校第一屆六年制中學F6畢業生正式誕生。

  二零零三年,周伯輝神父接任校長,對課程進行革新。二零零四年,大力推動學生閱讀風氣,重新裝修圖書館。二零零五年七月重新裝修電機電子工場,推動電子、機械、電腦三科整合,頗見成效。周校長對宗教培養猶為重視,參加慕道班及領洗同學逐年增加。2006/2007學年,周校長領導全校師生,舉辦了歷史性的慈幼建校百週年各項慶祝活動,並出版《慈幼中學百周年校刊》。

  二零一五年,余富強神父接任校長,對行政管理工作進行改革,落實了全校性的“策劃、執行、評估”三年計劃,並監督學校《慈幼中學110周年紀念校刊》編印及出版工作。此外,余校長推動小學部開展常識科教學改革,中學部則推動“晨讀課”計劃,提升學生閱讀興趣。

  二零一八年,周伯輝神父接任校長,校舍擴建工程計劃於二零一九年七月正式啟動。

  二零二一年,校友梁樹榮先生接任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