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2學年 中華文化週
澳門基金會「『傳承‧傳情』──歷史文化校園計劃」
穿「閱」經典──中國古典文學與中華文化

       中國古典文學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上閃爍着燦爛光輝的經典及優秀作品,它承載著華夏兒女的民族記憶,是中華文明的寶藏,是世界文學寶庫中令人矚目的瑰寶。
    本學年,中學部中文科組和歷史科組的老師繼續跨科合作,參與澳門基金會「傳承.傳情——歷史文化校園計劃」。中文科組於推廣計劃中,選取了中國文學經典中的詩詞及小說作主要推廣對象,通過對經典文學的閱讀及相關文化介紹,讓學生在認識中國傳統文學的豐富底蘊,了解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是次系列活動內容豐富。首先,中文科老師於課堂上帶領同學欣賞各類型的古典文學作品,然後透過與視藝科老師合作,鼓勵同學以繪畫(F1-F3 「詩情畫意——詩詞繪畫」)、插畫(F4「筆筆生輝——小說插畫」)、扇畫(F5水墨傳情——文人扇畫製作」)等創作形式配合文字介紹,以表達對古典文學的感悟。
    
為鼓勵同學閱讀中國古代經典名著,我們舉行了「穿『閱』經典,感悟人生——中國古典文學名著讀後感寫作」(F1F6)。透過活動,同學們分享自己的讀書經驗,表達自己的感悟,更期待同學能把閱讀經典成為習慣。
    
朗誦是進入古典文學、體會古典文化情懷最基本的形式。F1F2F3F4的同學,分別進行了兩場「聲聲」相識——古典詩詞朗誦分享會。分享會分別於222日,23日於禮堂進行,台上同學們落力演出,台下同學認真欣賞,共同陶醉於優美的古典詩詞當中。另外,學校更把分享會上所分享的詩詞內容印製成場刊派發給參與的同學,讓同學們除能夠在分享會上感受古典詩詞的優美,還能作延伸閱讀,加強學生對古典詩詞內涵意蘊的了解。
    此外,中文科老師為同學開辦「古典文學讀書會」,課程包括:《全唐詩》、《全宋詞》以及古典小說。我們希望透過讀書會,加深同學對中國古典文學和人文精神的認識,提升同學對經典文學的閱讀興趣,培養同學在閱讀中積極思考和與人分享的習慣。